close

狀況反反覆覆,不知道原因,不知道病程,不知道明天是不是又有什麼狀況。

 

2016/1/1 新年快樂。在幫妹妹換尿布中錯過了倒數。早上護理師在幫妹妹換插管棉線時,因為操作不順利,讓妹妹漲紅著臉,拼命咳嗽,沒有呼吸氧氣,血氧一直掉,居然動員了四位護理師在床邊幫忙。看護在下午五點來到病房了。

 

2016/1/2 覺得她有舒服多了,不像我們自己顧的時候。心跳、血氧、呼吸和血壓都在正常值且穩定。看護都有用心照顧,幫她拍背、喬位置、做關節運動。今天痰也比昨天少而且比較稀了,主治醫師也有來,他有提到,狀況穩定的話,下週就會移除呼吸管了。

 

2016/1/5 昨天移除呼吸管了,目前仍會用氧氣罩,以確保能吸到足夠氧氣,持續觀察。等氧氣罩可以移除,就會開始復健了。眼睛會跟你對視。這幾天都有跟她講話,她會用手回握來回應。但是還不能說話,可能插呼吸管的時間很長,喉嚨還不舒服。今天媽媽有跟妹妹說,如果有認得媽媽,你就叫媽媽給我聽,結果妹妹有用嘴型說出『媽媽』。晚上媽媽回家以後,妹妹男友去看妹妹時,妹妹有問他『媽媽呢?』

 

2016/1/11 週末看到妹妹時,從她的眼神,已經能看得到原來的她。因為右邊肌肉乏力,目前右邊臉頰肌肉是沒辦法動的,所以笑的時候,只有左邊肌肉會上揚。也無法順利吞嚥,吞口水會嗆到,為避免嗆入肺部,會幫她把口水吸出來。也因此目前仍是用鼻胃管灌食。目前正在做膀胱訓練,等膀胱肌肉恢復,再移除尿管。本週會再評估是否開始進行復健。已詢問過主治醫師,目前妹妹不能說話的原因是因為腦部的影響,需要時間來恢復。而手術的傷口拆線後,已癒合,紗布已經拆掉。傷口的部位還是比較腫,仍有些積水,也是需要時間消退。
週末時高雄的表哥表姊們全都北上來看妹妹,妹妹看到大家很開心,一直笑。會比讚,照相會比耶,會揮手byebye。
想尿尿,想大便,也會拍肚子表示。
週六我問妹妹,要不要把手上的光療指甲卸掉,她舉起左手,反覆看著自己的指甲。我在想,她可能捨不得卸掉。我說,那我先卸掉右手好了,左手先留著給你看,因為差不多要復健了,指甲長了,會不方便。她點頭。等我把右手卸甲後,舉起來給他看:你看,我修好了。她用左手拿起自己的右手反覆地看,又看看看自己的左手。我安慰他:等你好了,再去做好看的光療吧。
我用手機播放她愛看的綜藝節目給她看,她會邊看邊笑,但看沒多久,她就覺得累覺得不舒服,就不想看了。

 

2016/1/18 今天醫師來的時候,看護有跟醫師說,家屬有反應為什麼腦部積水的狀況都沒有消退。於是安排照了斷層掃描,下午住院醫師來說明,看起來腦積水的問題有加重,需要盡快解決。預計安排明天下午的刀,由主治醫師執刀,裝體內引流管,引流到腹腔,體內引流管是終身的,除非有感染才會開刀移除。我們選擇自費型的引流管,可以用遙控調節流量。健保型的引流管,不能調節,在裝設的時候,就要先選擇流量。體內引流管在神外的手術中是很普遍且很簡單的手術。本來預計下週要準備轉院,因為要再開刀,醫師說出院期限會再往後延。今天妹妹有吐,推測就是腦壓升高的現象,目前先打降腦壓的針來控制。吞咽的部分有在訓練,痰也少了,所以咳很少。

 

2016/1/19 手術在四點多結束,五點半回到普通病房,醫師說手術很順利。有再跟醫師確認轉出院的時間,醫師表示因為手術很順利,所以轉出院的時間又會回到一月底。我已經又再把訊息跟聯合醫院的朋友說了,請他再幫忙去確認病床。

 

2016/1/22 妹妹做完引流之後,腦積水消了不少,但還有一點點。精神好多了,慢慢開始會講一些話,但講話前都還是要想一下,有時候會講完整的句子講的很清楚,有時候又表達不清楚。她問媽媽:『你為什麼沒有去買東西?』、『你還沒有回家喔?』,但都只是一句話,不會聊天對話。

 

2016/1/25 這幾天妹妹的腦積水狀況時好時壞,右眼也因為神經被壓迫到,造成有點鬥雞眼。前天照了斷層掃描,並沒有發現有其他出血狀況。所以醫師判斷可能是引流管的引流狀況不佳,需要明天下午再動一次手術,檢查引流管是不是有折到,而導致引流管阻塞。

 

2016/1/26 手術完成了,晚上八點左右回到病房。醫師說引流管有折到,折到的原因不確定。這次醫師說他有處理好了,不會再折到了。現在就觀察引流管的效果如何。

 

2016/1/30 今天又再動了手術,因為之前引流管的效果並不好,所以今天醫師又再嘗試另一個方式,希望能加強引流的效果。現在除了腦積水的狀況之外,妹妹的心理狀況也有很大的變化。今天我一到醫院時,她就哭了。我趕快安慰她,說些鼓勵的話。最近這幾天,她變得很敏感,像是在難過為什麼她生病那麼久。這是我猜測的,畢竟她也不會說。今天手術前她也是很害怕很緊張,又在哭,我也趕緊再說鼓勵的話安撫,進手術房時,狀況是OK的。手術之後,從恢復室出來,涴淇就像是剛哭過的樣子。回到病房,她就緊握我的手,看護阿姨在幫她擦拭身上碘酒的漬時,她也害怕的緊張著,我又再說話安撫她,讓她平靜下來。

arrow
arrow

    ブロッコリ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